6/6金星凌日 錯過此回再等100年《ETtoday 新聞雲》
source: nownews.mnonm.org

d80729 6/6金星凌日 錯過此回再等100年《ETtoday 新聞雲》

▲2004年之金星凌日。(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金星凌日是相當罕見的天象,平均約每120年才能見到2次,且這兩次僅相隔8年。也就是說,在人的一生中,或許只能見到唯一或二次的金星凌日天象,2004年錯過的人,這次6月6日的金星凌日可千萬不能再漏看了。

金星凌日就是日食的縮小版,當太陽-金星-地球三者幾乎成一直線時,地球上的人便可見到一顆小黑點遮住一部份太陽盤面,並幾乎以等速在太陽光盤上沿一直線逐漸移動的景象。

金星凌日是當金星運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時發生的一種罕見的天文現象,以兩次凌日為一組,間隔8年,但是兩組之間的間隔卻長達100多年,每種類型每隔243年出現一次。

2004年之前的最後組金星凌日發生在1874年的12月和1882年12月,2012年的6月金星凌日之後,必須等到2117年和2125年才會再次出現,今生今世的人大多數都看不到了。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人類真正開始有系統地觀測金星凌日只有區區數次,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它卻引發了很多令人感慨萬千的故事。

為迎接5月21日的日環食以及6月6日金星凌日兩個稀有的天象,天文館於一樓大廳舉辦日環食與金星凌日連展,並將於5月6日、5月20日二個星期天特別以「百年罕見天象—金星凌日」為主題,為大家介紹壯觀的金星凌日。

活動時間為5月6日、5月20日下午2點至3點,地點為展示場一樓演講室,每次活動現場將以有獎問答方式贈送日食扇子。預約專線:02-28314551轉分機704;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source: nownews.mnon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yavi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