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門妄想症」好發於成功人士 患者自以為在娛樂大眾
source: nownews.mnonm.org

點評:有時候也會突然覺得自己受到監視,難不成我也得了「楚門妄想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金凱瑞主演的《楚門的世界》中,主角在無數個隱藏攝影機下活了30多年,從小到大都是一名實境秀演員。現在則有一種名為「楚門妄想症」的精神疾病漸漸開始流行,患者多為成功人士,他們總認為自己的世界被人窺看,而所做一切都是假的,目的僅在於娛樂大眾。

▼「楚門妄想症」患者每天疑神疑鬼,只覺得自己活在節目之中。(圖/取自《每日郵報》)

d97158 「楚門妄想症」好發於成功人士 患者自以為在娛樂大眾

d97158 「楚門妄想症」好發於成功人士 患者自以為在娛樂大眾「楚門妄想症」確實是由電影而得名。患者認為身處的世界皆為虛幻,周遭的朋友或情人就是演員,電視新聞是用來控制他們的思想,而生活所有事件都是用來製作「舞台效果」。這類妄想症可能會帶來極嚴重後果,除了失序及暴力行為外,甚至可能會殺害他人。

2009年,澳洲的瓦特羅(Anthony Waterlow)親手殺害父親及姊姊,因為他深信自己是一齣「勸誘自殺」實境秀的主角,而家人就是誘導他步向死亡的演員。在2007年,美國心理學家約翰三世(William Johns III)為了離開心中的「佛州攝影棚」,而來到紐約,卻在此侵犯了一名2歲男童及其母親。

還有一名患者特地旅行至紐約市,要求見「導演」。他認為,世貿雙子星大樓遭受的恐怖攻擊是假的,是節目為了要讓他仇視穆斯林所安排的橋段。他必須親自看看建築物是否還在,如果是的話,則證明新聞報導皆為騙局。

美國紐約大學及加拿大麥吉爾大學最近針對「楚門妄想症」提出一系列個案研究,總共有5件病例,將發表於《認真精神病學》期刊(Cognitive Neuropsychiatry)。


source: nownews.mnon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yavi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