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魩仔魚
NowNews has posted a new item, '魩仔魚'

魩仔魚

 
為什麼市售魩仔魚嚐起來都「鹹鹹的」?國內腎臟科醫師實地訪查發現,添加大量鹽巴,原是魚販為增加1成賣重的小伎倆,腎臟病人吃下肚卻有可能要命。(圖片/江守山醫師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魩仔魚富含鈣質又沒骨頭,大人小孩都愛吃,但你可曾想過為什麼市售的魩仔魚嚐起來都「鹹鹹的」?為了口味更好?還是為了方便保存?答案恐怕會跌破眾人眼鏡,國內有腎臟科醫師實地訪查發現,魩仔魚添加大量的鹽巴,原來是魚販為了增加賣重使出來的小伎倆,平均可增重1成,腎臟病人吃下肚卻有可能要命。

魩仔魚粥、魩仔魚煎蛋、魩仔魚炒花生,在台灣,每個人從小到大,一定吃過不少將魩仔魚作為食材的美味佳餚,尤其鈣質含量相當高的魩仔魚,更是嬰幼兒、孕婦和老年人的補鈣聖品,但下次買魩仔魚前最好先舔一舔,太鹹千萬不要買。

魩仔魚不加鹽不行?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原本和一般消費者一樣,理所當然的以為魩仔魚一撈上岸,不加「重鹽」調味就不好吃或不能吃,但一次為腎臟病人遍訪減鹽魩仔魚的過程,他才赫然發現,一切都是不肖魚販不能說的秘密。

烹煮魩仔魚時故意添加了大量的鹽巴,全為了增加賣重「偷斤兩」,江守山一一分析從傳統市場、超市買來的魩仔魚顯示,平均每100公克的魩仔魚中,會被刻意添加784毫克的鹽巴,並因此增加了10 %的虛重。

雖然不比用螢光劑與漂白劑漂白增加賣相對人體的傷害,但吃下這些用鹽增重的魩仔魚,卻可能造成腎臟與心臟的負擔,為高血壓患者、心衰竭病患和腎臟病人帶來立即危害;國外研究更顯示,腎臟發育尚未完全的小孩子,暴露在高鹽食物下,會增加成人後罹高血壓與心臟病風險3倍之高。

.江守山強調,尤其是洗腎病人更要離這些「虛胖」魩仔魚遠一點,一旦不慎,攝取添加了過量鹽分的魩仔魚,有可能讓體內水份累積太快,一路從腳腫上來,引發肺水腫,呼吸窘迫急喘起來,急診臨床統計,死亡率足足高出急性胸痛者達2倍。

從此視魩仔魚為禁忌食物倒也不必要,江守山說,只要在選購時多個小動作,舔一下,感覺過鹹就不要買,同時注意魚身是否乾爽、色澤是否自然明亮,顏色不要太白,就能避開地雷,且減鹽的魩仔魚其實口味更好、更鮮甜,一樣吃得到少脂肪、多鈣質的好處。

原文網址: 看問題/魩仔魚一定鹹? 醫師戳破不肖魚販不能說的秘密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0

知識家目前最熱門問題:
保濕面膜推薦, 好用面膜推薦, 黑頭粉刺面膜推薦, 深層面膜推薦, 韓國面膜推薦, 開架面膜推薦, 粉刺面膜推薦, momo面膜推薦, 男用面膜推薦, 牛爾面膜推薦



You may view the latest post at
http://nownews.mnonm.org/%e9%ad%a9%e4%bb%94%e9%ad%9a_2011_12_14.html

http://nownews.mnon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yavi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