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虎蚊趁暖入侵歐洲 無視太陽磁場反轉《ETtoday 新聞雲》
source: nownews.mnonm.org

d78795 亞洲虎蚊趁暖入侵歐洲 無視太陽磁場反轉《ETtoday 新聞雲》

▲亞洲虎蚊也稱做白紋伊蚊、白線斑蚊。(圖/取自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地球出現極端氣候,根據日本國立天文台預測,由於太陽磁場反轉的關係,5月份天氣將不再那麼炎熱,很可能會出現300年前地球寒冷期的天候。不過,另一方面,歐洲科學家也提出警告,歐洲的氣溫正逐步升高,亞洲虎蚊大舉入侵歐洲,帶來登革熱等疾病。

日本國立天文台日前做出重大預告,根據日本太陽觀測衛星「日出號」所發回的訊息,5月份太陽磁場將會出現重要變化,太陽北極即將從負轉為正,但南極卻沒有從正轉為負的跡象;因此,在5月份將會出現太陽北極和南極都處於正極,同時在太陽赤道附近出現兩個負極。

加上原本預計將進入黑子活動高峰期的太陽,比預計的時間延後了兩年,黑子最大數量也只有過去的三分之一,歷史上出現這樣的狀況,地球都有氣溫下降的情形,5月份的天氣可能不會那麼炎熱,很可能重現300年前地球寒冷期的天候。

歷史上與此相仿的3個階段當時都出現氣溫下降,像是倫敦泰晤士河結冰,世界各地發生糧食歉收、饑餓等現象,現在各國觀測人員都在密切觀測,當太陽出現這兩種情況後,地球氣溫是否會出現明顯下降。

另一方面,英國利物浦大學的科學家也在最新一期的英國皇家科學期刊提出了警告,西北歐與巴爾幹半島的冬天越來越暖和,夏天越來越熱,成為亞洲虎蚊喜歡的氣候。

源自東南亞的亞洲虎蚊,也稱做白紋伊蚊、白線斑蚊,能在變化很大的棲息地和環境下存活,適應力強且比其他品種的蚊子更具攻擊性,更嚴重的會是散播西尼羅病毒(West Nile virus)、黃熱病(yellow fever)和登革熱等病毒。

目前全歐洲已經有15個國家出現亞洲虎蚊的蹤跡,一般認為只發生在熱帶或亞熱帶的致命登革熱,2010年就因為亞洲虎蚊的傳播,在法國和克羅埃西亞出現感染病例,防範虎蚊大軍孳生,歐洲科學家已經呼籲各國進行大規模的監控。

▼太陽出現磁場反轉的跡象。(圖/取自網路)

d77966 亞洲虎蚊趁暖入侵歐洲 無視太陽磁場反轉《ETtoday 新聞雲》


source: nownews.mnon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yavi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