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傷男變數學天才 後天性學者症候群補償作用《ETtoday 新聞雲》
source: nownews.mnonm.org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一名大學肄業的男子因為腦部遭人攻擊造成嚴重受創,送醫後被醫生判定為腦震盪,沒想到男子卻開始畫出精細的幾何圖形,從一名家具店員變成一個數學天才。

好萊塢電影《美麗境界》改編自數學天才約翰納許的真實故事,納許具有數學天分,偏偏患上分裂症,最後成功獲頒諾貝爾獎。

在現實生活中,這名41歲家住美國華盛頓州的男子帕吉特(Jason Padgett),幾年前遭遇歹徒襲擊重創了頭部,送醫之後被醫生判定為腦震盪,結果從此變成數學天才。帕吉特表示,「當我看到一輛車子開了過去,看起來像是一串連貫性的片段。」

帕吉特才大學肄業,受傷後開始畫出非常精細的幾何圖,起初他也不懂自己畫的是什麼,直到物理學家看到,協助他接受數學訓練,才讓他知道如何解釋自己畫出的複雜幾何圖形。

為了解開帕傑特的頭腦如何運作,帕吉特去年受邀到芬蘭做精密的測試,腦部掃描顯示帕吉特的腦傷強迫他的腦部過度補償一般人通常使用不到的區域,判定帕傑特患有「後天性學者症候群」,在特定領域表現得特別聰明突出,意外成為數學天才。

▼美國大學肄業男頭部受創後,繪出複雜的幾何圖形。(圖/取自huffingtonpost.com)

d80727 腦傷男變數學天才 後天性學者症候群補償作用《ETtoday 新聞雲》


source: nownews.mnon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yavi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