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螃蟹電腦」可能問世?蟹群藉行進模式表現邏輯運算《ETtoday 新聞雲》
source: nownews.mnonm.org

點評:以後說:「我的電腦掛了!」就表示它「真的掛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用「電」啟動電腦,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開機得靠小魚跟蝦米!日本科學家發現,成群的螃蟹能夠透過行進模式表現出「且」、「或」、「非」等邏輯運算符號;不過若要打造一台「螃蟹電腦」,可能得養活上千億隻螃蟹。

▼靠橫著走的裝甲大軍製成「螃蟹電腦」?(圖/取自newscientist.com)

d73166 「螃蟹電腦」可能問世?蟹群藉行進模式表現邏輯運算《ETtoday 新聞雲》

神戶大學教授郡司幸夫表示,螃蟹群在「行軍」時會出現一個不尋常的行為模式,當2群螃蟹相遇時,牠們會集結成一群,並且根據行進速度的總合調整方向;郡司教授說,這樣的行為即可模擬出「且」(AND)、「或」(OR)、「非」(NOT)等現代電腦的基本邏輯運算。

此外,螃蟹群的出現與否,也能代表電腦世界裡的0跟1。研究團隊以40隻螃蟹作為「螃蟹電腦」,當研究人員藉由物體陰影,讓螃蟹以為有鳥類天敵在附近時,牠們就會開始移動躲避危險,而完成基本運算。

事實上,由活螃蟹聚集而成的電腦不太可能在未來出現,因為光餵養牠們就是一個問題;但科學家認為,螃蟹的特殊行為確實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離創造「生物電腦」的目標又更近一步。


source: nownews.mnon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yavi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